Monday, October 26, 2009

第一份工作~工厂妹

很多事情, 是无法预测, 无法事先安排的.
就好比找工作.
来了这里近两个月的时间, 一直都在换宿, 做part-time.
果园的工作还没开始.
工厂的包装季节也还没到.
一些的季节性的工作, 一早都被抢光了.
之前打好的如意算盘, 都派不上用场.
计划, 一天一天地在改.
老实说, 心里真的很慌.

就这么一天, 友人突然想吃cookie, 就驱车去了cookie厂附属的饼店.
就在临上车的一刻, 友人提醒我, 可以问问这里的工厂是否要请人. 因为圣诞节即将来临, 他们应该会要加班生产圣诞节饼干.

就这样, 递了申请表格.
就这样, 在某一天的早晨, 接到留言, 要我去面试.
就像是在旱季时, 突然来了一场倾盆大雨.
一个字~爽!!

抱着只许成功, 不可失败的心情去面试.
一个一大群人的面试 (很奇怪的面试安排).
它给我的感觉, 不像是面试. 就好像是叫你们来, 通知你们已被录取了.
后来才知道, 并不是每一个来面试的, 都被录取.
有一些是on-call的. 就是人手不足时, 才叫你来帮忙.

就这样, 告别了换宿生活, 正式当工厂妹.

工作的第一天, 才知道被分配到包装部.
工作的范围就是筛选饼干, 把包装好的饼干装进桶子里, 再关盖子.
最后, 再把饼桶装进纸箱里.
就这样, 算是满轻松的工作.
只是一天要站上10个小时, 双脚真的有点吃不消.
虽然已经工作了两个星期, 睡觉时, 还是会觉得双脚的脚板是痛的. 感觉脚指头卷在一起, 张不开.

工作时, 有半小时的晚餐时间. 还有2次的小休, 或者是他们所谓的smoko.
基本上, 这里很多人都有抽烟. 男女老少都有. 而且人数超多.
老实说, 很想学抽烟. 只是认为点烟的动作有点丑. 就等我克服这个丑动作再说吧!

厨房里, 都会有免费的咖啡粉, 糖, 茶包, 牛奶, cookies.
Cookies的种类会随着生产线的种类跟reject的情况在变 (自己猜的).
喜欢吃有apricot的cookie, 还有triple chocolate的也不错 :)

工作完毕后, 你就会发现, 那些原本死气沉沉的阿姨们, 突然很精神, 而且动作超快的拿起扫把打扫.
本来还不懂发生什么事情. 几天后, 才发现, 大家其实不过是想逗留长些时间, 赚多一点钱.
是很现实的一件事.

在这群短期员工里头, 大多是cambodia, samoa及maori人. Kiwi人占少数.
背包客, 只有我与另外一位大马男生.
遇到同乡的感觉实在是好 :)
还有, 后来加入了一个马来妇女. 她跟随丈夫过来这里定居.
听她说, 在这里的第一个开斋节, 她们全家一起抱着哭. 因为想家.
而我, 看到她的第一个念头, 就是... 你会煮nasi lemak吗???
好想吃喔!! 口水一直流一直流...
尝试与其它人交流, 目前混得比较熟的是一个cambodia的小女孩.
很勤力的19岁小妹妹.
上学到下午5点, 接着就来工厂工作.
喔! 忘了说, 工作的时间是下午4时至凌晨2时.
分享她们的一些传统的思想.
就好比婚姻, 自由恋爱是不被允许的. 她们的恋爱对象就是她们的丈夫.

再来是一个kiwi女生. 刚大学毕业.
无意中发现, 原来她家有养马!!!!!!!
啊! 我要骑马.
不管了, 赖定她, 一定要去她家骑马.

还有一个samoa的大姐, 整天作弄我.
偶而大声呼喝我, 再不然就随便赖我手脚慢, 或弄坏东西.
其实, 我并不是每次都听懂她在讲些什么.
不就是寻我开心而已.
每次都会扮哭脸回敬她.

还有一位大姐, 在还没跟她要联络方式前, 她就不见了.
她可是在日本教英语的. 这次是回来生小孩和放假. 接着, 会回去日本.
她还说如果有去日本的话, 她可以提供免费住宿兼导游...
可是, 已经好几天没见到她了... :(

Supervisor们, 都满随和. 没有特别的刁难.
只是一再吩咐, 不可弄丢耳塞, 不然就会没有免费的cookies兼罚款.
很幸运的, 在工作了两星期, 已经拿了两次免费的cookies回家 :)

基本上, 大家都满好相处.
只是有很多时候, 都听不明白他们在讲些什么. 需要重复几遍, 才明白.
可能是发音不同的关系.

第一天工作, 时间超难过. 那10个小时, 像是一个世纪长.
接着呢! 就还好.
每天等着上班. 上班后, 就等着小休或晚饭时间, 再来就是等下班了.
很机械性的生活.
工作就是为了赚旅费.
就看在钱的份上, 厚着脸皮, 一起抢扫把吧!

5 comments:

  1. 将脚泡在热水, 能消除疼痛和疲劳.
    热水要过脚背, 如能泡至小脚最好.

    ReplyDelete
  2. 加油加油!很好的体验哦=)

    ReplyDelete
  3. hello
    我也是即将去Christchurch了,看到你的blog写到蛮精彩的,看到换宿的信息就眼亮了一下。希望可以指点。谢谢

    my msn : smallvi@hotmail.com

    zwei

    ReplyDelete
  4. Tok: 为了省钱,我没有去买水桶,所以没能泡脚。还好,双脚已经习惯了长时间的“站”。

    Foong: 你也要加油 n_n

    Zwei: 已经add你了。我觉得换宿是很好的体验,真的可以去尝试一下。忠告:在夏天时,要做换宿,记得不好找那些大间的背包旅馆。会忙死你(来自于前辈们的讯息)。。。

    ReplyDelete
  5. 喂,新年快乐=)
    你还好吗?好久没有你的消息了!

    ReplyDelete